數學科-

數學校本課程

   本校數學科與教育局校本支援組,發展了二至五年級校本數學課程,透過校本課程幫助學生有策略地學習數學,及提升他們的解難及思考能力。本校校本課程仍不斷進行優化,配合教育新趨勢,如在課堂中加入電子教學學習活動,讓學生更有興趣學習。

數學專題研習

   一至六年級均有數學專題研習,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程度,挑選合適的內容,配合課堂的教學,與學生一起進行研究,從而啟發他們思維,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培養他們合作的精神。

   內容設計有單一數學科的,亦有跨學科的。二及三年級的數學專題研習以跨科形式推行。

   數學專題研習的目的是轉變學生學習方式,培養他們主動探究和創新實踐的精神,訓練學生的共通能力,讓他們可以自主學習,從而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學生透過情境,進行探究式的學習,把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連繫起來,進而建構知識,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態度。

 

實踐活動評估

   實踐活動評估的目的是評估學生能否正確地使用量度工具進行量度或能以實作的方式顯示其學習成效,教師透過設計一些實作評量活動去評估學生在這些方面的能力。在評估過程中,學生觀察實物及真實地體會,並應用所學的數學知識。

 

課堂活動

數學課堂中,教師利用不同的學習教材、教具、教學軟件及平板電腦應用程式等,讓學生在課堂中更投入,更有興趣學習,令課堂更活潑。

 

趣味數學組

於課外活動時段舉行,分別為高及低年級同學開設趣味數學組,目的是提升學生的對數學的興趣及提高他們的數字感。利用數學遊戲及數學棋類讓學生玩,既可激發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又可提升思維及解難能力。每年亦會帶領學生參加一系列的校外數學比賽,擴闊學生的視野。

自學網站

小學數學現代教育網

http://pmaths.moderneducation.com.hk

本校電子課本,每日挑戰十題及不同範疇的數學練習

培生
http://www.pearson.com.hk/index.php?section=2

分數(鑽地鼠)
http://ihouse.hkedcity.net/~ma8106/maths/count_html.pl
透過遊戲增加對真分數、假分數和帶分數的了解。

質數和合成數
http://ihouse.hkedcity.net/~ma3711/
介紹有關質數和合成數的性質和運用,設有多個有助學生學習相關知識的線上遊戲。

分數、小數和百分數的互化(比較數值大小)
http://ihouse.hkedcity.net/~ma1212/count_html.pl
透過遊戲,溫習並鞏固分數、小數和百分數的互化。

七巧板
http://kids.yam.com/game/kids_games/flash/yamie-01.swf
內有多個七巧板遊戲。

小學數學園地
http://www.hkedcity.net/iworld/index.phtml?iworld_id=41
一個包羅萬有的數學資源網站。

數學樂園
http://www.tacocity.com.tw/math01
介紹數學家、數學史、生活上的數學及趣味數學等,亦有遊戲給讀者玩。

數學火車站
http://res.hkedcity.net/general/0001/51/27/traingame.swf
數學火車站上,有三個不同程度的計算遊戲,都是利用「加」與「減」來運送水果的,讓學生練習兩位及三位數的加減法。

昌爸工作坊
http://www.mathland.idv.tw
含數學故事、生活數學、有關實驗、數學遊戲、科展等。

數學王子的家
http://www.tacocity.com.tw/ghsghs/
數學專題,數學考試題,數學思考及討論區等。

Allmath.com
http://www.allmath.com
英文的網頁,有各年級及各課題的內容,而且還有介紹其他數學的網址。

新亞洲網上練習
http://onlinesys01.newasiabooks.com

立體的橫切面
http://wlts.edb.hkedcity.net/tc/mathematics/ks3/measures_shapes_space_dimension/ks3_ms4_7_f.html